专题新闻
 

“十六大”精神指引青年学生前进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李江涛)10日早晨,北京的气温只有零下8摄氏度左右。顶着初冬的寒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近5000名大学生从四面八方赶到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参加学习十六大精神报告会。

  体育馆外寒风刺骨,馆内却春意融融。"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志成才,奋发有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大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会场内十分安静,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报告,大部分人边听边认真地作着记录,有的还带来了录音机。

  中央十六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金冲及紧密围绕十六大主题,重点讲解了十六大的重要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等。报告内容丰富,虚实结合,脉络清晰,赢得了学子们的热烈掌声。报告会过程中,不时有学生把自己的问题写在纸条上递给主讲人。大会结束时,金冲及手上的纸条已经有了一大把。

  两个小时的报告刚结束,十多位大学生就走上主席台同金教授探讨起来。这个问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大学生该如何做?"那个说:"请您描述一下未来20年中国的发展方向。"金教授耐心地回答着同学们的提问,他语重心长地说:"当代大学生是朝气蓬勃的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只要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进取,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十六大一闭幕,清华大学博士生邓宇就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学习报告和新党章,还请出席十六大的学校党委书记陈希老师做辅导报告。他告诉记者:"我的许多同学都对这场报告会非常感兴趣,都希望通过听报告提高自己对十六大精神的认识。因为名额有限,有一些同学不能亲自来听报告,就托我把他们的问题带来了。"这位2000年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党员拿出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回到宿舍我还要把报告会的内容讲给他们。我们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仡佬族学生雷霞军来自云南玉溪地区,为了参加报告会,还特意穿上了漂亮的民族服装。他说:"听了金教授对十六大精神的全面、详细的阐释,我们对国家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我是学经济学专业的,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学成后用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完)

稿源: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