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

 

昨天中午,党的十六大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中胜利闭幕。当北京团代表与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代表一同满怀信心地步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时,神圣的使命感和庄严的责任感,使代表们心潮澎湃。

  北京团的代表一致表示,党的十六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充分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我们党自身建设积累的新经验,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选举了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一切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信心百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代表们表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代表们表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办好2008年奥运会,是北京市1300万人民和各级党组织必须确保完成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北京要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保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大力振兴现代制造业,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快实施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战略,力争今后五年国民经济保持9%以上的年均递增速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到2008年达到6000美元,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古都风貌保护的关系,高标准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高水平经营城市。要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确保困难群体得到基本生活保障,全面完成旧城区的危旧房改造任务,切实解决市民的住房困难,使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要坚持把筹办奥运会与推进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把筹办奥运会与促进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北京办奥运与全国受益结合起来。要以最优美的环境、最完善的设施、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服务,奉献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特别是要以奥运会拉动经济增长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冰生代表说,回到单位后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高潮,加快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首钢的非钢产品比重进一步增加。   北京西单友谊集团总经理刘秀玲代表说,作为首都商业战线的一名代表,大会结束后,我们将组织集团各级领导班子,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十六大精神,落实十六大精神。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加快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经营的目标,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把首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贡献。

  来自郊区农村的代表表示,我们要按照大会报告的要求,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大兴区委书记牛有成代表说,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快发展,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让一方水土更好地富一方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代表说,回村后,我们要马上召开党员会、村民会,传达落实大会的精神,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韩建集团发展,加快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表示,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具有的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要求,把教育创新作为动力,努力培养大量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许多代表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西城区委书记王长连代表说,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思想、组织、作风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适应新形势党员队伍发展的需要,着力加强以社区党建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与时俱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玉英代表、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王华强代表说,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石景山八角街道工委书记李桂珍代表表示,我们要大力推进社区党的建设,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宗旨进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力开展便民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让鲜艳的党旗在社区猎猎飘扬。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