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刘淇强调:以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动力加快首都发展

 

11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市长刘淇在全市领导干部十六大精神学习班结业仪式上,结合北京发展实际畅谈学习十六大报告体会,并对全市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提出要求时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体现在思想的统一上,体现在步伐的一致上,体现在工作的推动上,归根到底要狠抓落实,要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动力,加快首都发展。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在学习班开班时作了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杜德印主持结业式。

  来自市直机关、各区县局的130多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北京市领导干部十六大精神学习班。大家听取了傅杰、李君如的辅导报告,在学习领会报告的基础上,以学习、思考、实践、创新为原则,联系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大家表示,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思想上收获很大,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用十六大精神武装全市党员干部的头脑,使之变成自觉行动的指南,密切结合各自的工作,推进首都的发展。

  刘淇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潮,这是一项必须切实抓好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反复、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围绕主题,把握灵魂,吃透精髓,融会贯通。十六大精神是全党智慧的结晶,通篇洋溢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要用十六大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使之变成我们自觉行动的指南。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实现从认识到实践的转化,用十六大精神去研究我们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从而实实在在地推动我们的事业前进。

  刘淇强调,落实十六大精神必须加快发展,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体现在推进工作上。十六大报告在鲜明指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同时,突出强调了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通篇都贯穿着加快发展的要求。可以预见,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地势必会出现一个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发展局面。我们必须自加压力,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工作尤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最高的目标,争取最快的速度,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水平、工作成绩、工作经验,使我们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加快发展必须紧抓机遇。现在北京的发展势头很好,前进中面临的机遇更是十分难得。“新北京、新奥运”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是我们发展的最好动力,是最好的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机遇。要深挖机遇的潜力,充分发挥其效应和作用。“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创造了一个容量很大的机遇,经过不懈努力,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尽快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我们必须乘十六大东风,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不断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刘淇强调,要争取较快的发展速度。十六大报告在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同时,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对北京的鼓舞和鞭策。我们立足北京现有基础,着眼于新世纪初首都面临的良好机遇和内在发展要求,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目标完全符合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同时也完全符合十六大精神。今后五年,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按照确定的奋斗目标,顽强拼搏,开拓奋进,努力把市九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明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和《加入世贸组织北京行动计划》,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大家都要结合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加快发展速度的原则,提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明年成为昂扬奋进、蓬勃发展的一年。

  刘淇强调,加快首都经济发展必须发挥三大需求拉动作用,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点。十六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论断准确地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和关键。加快首都经济发展,一个方面要靠三大需求拉动。坚持扩大投资、消费和出口,促进经济增长。要按照十六大坚持扩大内需的要求,在拓宽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要着力扶持出口大户,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培育多元出口主体,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率。我们已经确定的轨道交通、奥运场馆及基础设施、现代制造业的重大项目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等重大项目,将对全市的投资增长发挥强大的拉动作用。确保明年投资适度增长,重点要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要注意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对适合首都发展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投资,如物流、会展、咨询等现代服务业,汽车、微电子等现代制造业。要努力扩大投资主体来源,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首都经济发展增加总量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点。要加快振兴现代制造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3到5年的时间,抓住世界制造业转移和调整的机遇,利用后发优势,建成几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实现由传统加工业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变,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由地区型、内向型企业向面向世界、跨国经营的国际型企业转变。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以轿车为中心的汽车工业。继续巩固和提高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地位。抓紧推进中芯环球芯片生产线和TFT模块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构建新型IT产业链,争取把北方微电子基地建成全国最大、最有竞争力的微电子产业基地。要继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关村建设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施《中关村科技园区五年上台阶行动纲要》,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体制创新和文化建设上争取新的突破。要着力发展区县经济,加快推进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使郊区经济再上一个大台阶,农民增收提升到更高水平。要按照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方向,抓住振兴现代制造业的机遇,加强规划,合理布局,适当集中,使郊区真正成为首都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产业链的构造和市场化的力度,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突出卫星城建设,加大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刘淇强调,要深化改革,大力创新,与时俱进。十六大报告通篇都贯穿着改革创新的精神,改革要从实际出发,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循序渐进,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从当前来看,北京比较突出、比较紧迫的改革任务有以下几项:一是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三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从解决难点和适应大都市要求出发,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几个与政府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对改革发展牵动面大的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整合有关职能,加大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现政府管理以及规划、交通、金融领域工作的新突破。

  刘淇强调,要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从当前来看,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我们要集中力量抓好四件事。一是要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大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扩大社区就业规模,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地区之间有序流动,保证农民稳定就业;二是要继续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每年办60件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有关方面要尽快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反映最强烈、认为最重要、最希望办的事项,制定、安排好明年60件实事的具体项目内容和责任单位,准备来年立即着手实施;三是继续抓紧抓好危旧房改造,切实解决部分群众的住房困难,妥善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四是继续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要继续以大气污染治理和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为重点,继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水平,确保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有所增长。

  刘淇指出,要认真抓好筹办奥运的工作。明年是《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全面启动之年。要开好头,高效、有序、规范地实施规划。按照计划,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等奥运主场馆建设要在明年开工,这标志着2008年奥运会基础设施建设拉开了序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国际一流为标准,把质量放在首位,把各个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场馆建设顺利进行。要运用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等调控手段,以国际通行的商业机制,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项目建设的法人招投标,确立各项目的业主。要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探索大型公共设施建设的市场化新模式。同时,要制定奥运形象与景观战略计划。要大力发展“奥运经济”,把举办奥运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效益,加快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刘淇强调,要按照十六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十六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指导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纲领。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要求,认真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的各项工作充满活力,以更好地完成党中央和首都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关键在党,关键在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要从首都实际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持中央机关、国家各部委、驻京部队的发展,同时争取他们对北京市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充分利用首都科技、信息、金融优势,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的发展,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形成推进首都发展的合力。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家骐参加结业式。(记者 孙玉山 徐飞鹏)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