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与时俱进落实工作 北京文艺界学习十六大报告

 

 

   11月22日上午9时,北京市文联在北京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座谈会。“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聚集在一起,热烈地讨论学习十六大精神,每个文艺工作者的心里都暖洋洋的……”会议的主持人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吕浩材用一段抒情化的开场白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到场文艺界人士纷纷踊跃发言,阐述着自己的理解,主动将一年来的工作与未来的计划向在座的同行们表述着。

“党的十六大报告阐述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表达了党和国家对新世纪文化工作的重视,这让我们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吕浩材话音刚落,坐在前排的文艺界人士就抑制不住开始了他们争先恐后的发言。

文艺背负历史责任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在所有到场人员中第一个发言,作为十六大代表的她比别人更多了一份贴近十六大的感受。王玉珍首先满怀激情地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十六大期间的见闻和感受,接着表示弘扬民族精神、振兴民族艺术是京剧人的历史责任,应该把“三个代表”落实到剧院工作中去。而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则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对道德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艺术家,除了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外,还肩负着社会责任。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从体制改革入手,明确目标,挖掘潜力,将事业发展好,而面对一些资金困难,更重要的是出好点子和好项目。据了解,北京画院已经开始行动,从明年开始他们将启动一项重大活动,用6年时间办6个画展、出6本画册,来反映北京发展的新面貌。“好的音乐作品会影响一代人”,来自北京音乐家协会的王黎光从音乐的角度强调艺术作品是精神产品,他提出大家应该集中讨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文化工作中的现实意义,只有做到革命化、民族化、艺术化三化到位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过去的成绩为未来奠基

在座谈会上,不少到会的文艺工作者都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且在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引下,充满对未来的期望。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贾作光提起舞协一年来的工作,非常感慨。他认为目前文艺团体的发展越来越壮大,几乎各个地市县都建立了一套庞大的网络。但是文艺家应该有一种热情,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因此在今后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宏伟蓝图来开展工作。说着说着,贾作光在现场还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向前进,向前进……”

接着,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也发言道:“三个代表”代表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过去我们拍了一系列贴近时代、反映老百姓心声的作品。今后将以更自觉的行动,实现自己的追求,创作出更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好作品。而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介绍说,北京舞蹈学院以前才有100到300名学员,现在已经发展到1800名了,就这样舞蹈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这些年来的发展壮大,完全是歌颂党的路线正确的赞歌。已经退休的表演艺术家梁厚民则忆苦思甜,他认为老曲艺人也应该出谋划策,创作更新更好的作品,从娃娃抓起,普及曲艺文化,以实际行动开创曲艺工作新局面。

时代开拓文艺新局面

也许因为党的十六大是新世纪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座谈会上不少文艺家都对时代精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作家赵大年认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提法特别科学,它没有局限,不分国界,扩展到人类文化,面非常宽,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代表”是这个时代的一个里程碑。《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张虎作为北京市书协会员认为,目前书法市场比较好,正是一个大好时机,要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不愧于这个时代。对古老的民间文艺,民间文艺家协会崔陟强调贯彻十六大精神是长期的任务,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今后他们将在民间文学现代题材上加强工作,让民间文艺更加贴近时代。青年作家衣向东认为,十六大报告中有很多新的东西,不学习就不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优秀的作品应当与时俱进,求深求变求发展,老百姓的欣赏水平是不断提高的,作家也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前进。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说,精神文明也要跟上步伐,没有优秀作品的小康社会是畸形的。

文艺界也要与时俱进

知名作家刘庆邦在看过十六大报告后,认为报告给人以温暖亲切的感觉,和每个人都很贴近;而新老班子的交替,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体现了政治文明;这鼓舞了文艺工作者,在今后创作中,一定要把民族精神渗透在自己的作品里。北京杂技家协会主席林健在谈到他的学习体会时用了两个字:踏实。他认为新老领导班子的顺利交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党建方面的成熟,觉得中国很有希望,“三个代表”写进党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成熟。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维良从自然平稳的交替看到中国的希望。他认为文艺界有很多龙头在北京,北京应当是率先进入先进文化、高新技术、高度文明的城市,音乐也得抓住这个机遇。

虽然发言风格各不相同,但是大家在座谈讨论中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世纪盛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求真务实,振奋人心。通篇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丰富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体现了一个执政党成熟自信的执政风格和高超的执政水平。特别是关于文化部分的精彩论述,给予广大文艺工作者巨大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多出作品出人才,为推进新世纪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李瑛 张杰摄)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