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刘浦泉

  中共党员,新华社主任记者,1983年8月由吉林大学中文系分配到新华社。1986年3月起到北京分社任记者,先后负责过工业、农业、区县等方面的报道。他热爱新闻事业,工作勤奋,责任心强,是北京分社发稿数量较多、发稿质量较高的记者之一。1997年,他被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质量分会评为“优秀记者”。

  刘浦泉曾长期负责首钢、燕化等国有工业企业的报道,先后推出了北京第二毛纺织厂厂长刘志众、北京开关厂“99+1=0”管理经验等一批对实际工作具有推动作用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的重大典型报道。其中与人合作采写的《首钢承包制:将公有制落实到人》、《追求高效益的速度――首钢改革剖析》等被评为北京新闻奖一等奖。

  1999年8月底,改造一新的北京王府井大街尚未开街,一些公用设施已惨遭破坏。针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刘浦泉及时采写了《记者来信:“金街”呼唤社会公德》,被《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等首都报纸广泛采用,引起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首都引发了一场关于社会公德的大讨论。稿件被评为北京市新闻奖一等奖。

  刘浦泉先后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邓小平逝世、香港回归、“五八”事件、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澳门回归、迎接新千年、建党八十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战役性报道和突发性事件的报道。他与总社记者合作采写的长篇通讯《万岁,祖国――首都国庆五十周年群众游行纪实》被《人民日报》等全国数十家报纸采用,并被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编入《1949-1999通讯名作100篇》中。(完)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