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献礼十六大 山水巨制《江山揽胜图》完成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在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喜迎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应有关单位之邀,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委托,北京著名山水画家程振国所创作的8.5×3.2米巨型山水《江山揽胜图》日前完成。此前,于今年6月他已与陕西著名画家苗重安合作完成了一幅6.6×3.8米的巨幅山水《西部春潮》。据悉,这两幅作品现都已装饰在十六大主要会场。

  程振国,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曾是《锦绣中华》和《江山万里图》巨制的主创人员之一。此次接受《江山揽胜图》的任务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放下了手上的一切事物,全身心地投入了创作。自9月30日开始,他每天都要在创作室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期间也得到了画家和爱君的积极合作参与。从构思到完成用了近二十天的时间,创作了一幅以长江三峡为题材的《江山揽胜图》,此图用六张丈二匹竖接而成,作品以博大的气势,恢宏的构图,精妙的笔墨色彩呈现在观众面前。这里他在形式中求构成的完美、写生处积累生活的感受。探索中找寻自然的规律和水墨色彩的表现形式、技法语言。其艺术魅力随景而发、随感而出、随情而露、笔随心动、情景交融,有写生的素材、有创作的意识、有把握布局的才智、有驾驭巨制的能力,这是修养、功力、技法、认识与自然生活撞击所迸发出的结晶。他绘画中的意境都涵盖着率真的情和景,取无穷之趣营造胸中丘壑。


北京晚报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