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高校理论社团帮助青年成才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2000年12月,全国高校第一个以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旨的学生理论社团——北方交通大学学生“三个代表”思想学习研究会成立。研究会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为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推动了理论学习走向深入。在此前后,首都高校出现了诸如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简称TMS协会),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求索学社”,北京科技大学“求是学会”等一大批极有影响的学生社团。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的负责人说,目前,在各类学生社团中,理论性社团组织占有较大的比重,在近千个社团组织中,学生理论社团占到近18%,高校学生理论社团组织已经成为首都高校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
  团市委和各级团组织重视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逐步把这项工作纳入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工作之中,并重视对重点社团的重点资助,不断加强培养理论学习骨干的工作。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在学校党团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

  第一,社团组织不断壮大,人数不断增多。如清华大学“TMS协会”成立一年来,成员已发展到2450多人;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共产主义学习实践会,从1986年创建时的小组,发展到累计会员达1500余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30%。

  第二,学生理论社团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在学生中有很强的吸引力。各学生理论社团抓住广大同学的思想热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切合学生的“兴奋点”,在青年学生中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三,学生理论社团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作用进一步突出。当前的青年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学会了客观地看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学会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为青年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