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关凌:用行为树立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江涛 徐仁杰)提起关凌,人们往往想到她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扮演的贾圆圆那个调皮、可爱的小姑娘,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高中时就加入了党组织。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关凌说:“是党指引我走上正确的道路,我才能取得进步。”   关凌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和父母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一大家十多口人几乎全是党员,每逢家庭聚会就像开党支部会一样。”在长辈们的熏陶和影响下,关凌很小就积极要求进步。在北京市第171中学上高一时,她在同学中第一个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从高二开始,她进入了学校业余党校学习,后来又被推荐成为区、市级中学生业余党校学员。

  出乎关凌的意料,党校学习一点也不枯燥,没有那种每人捧着小册子念书的情景,取而代之的是老师们联系中学生思想实际的生动讲解,还有去火车站义务擦护拦、参观厂矿等社会实践活动。有着相同理想的小学员们互相学习、互相关心,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关凌和大家一起对党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2000年,她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经贸专业。

  青年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把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在关凌看来,最好的办法不是说教,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周围的人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作为理工大学学生艺术团的主持人,关凌几年来牺牲暑假时间,谢绝了高额报酬、条件优越的商业演出,随团奔赴延安、江西、青岛等老区、部队慰问演出。这些演出吃住条件都很艰苦,坐火车只能坐硬座,有时还要自己掏钱。可关凌每次演出都非常认真投入,每当演出成功,她比参加商业演出还高兴,因为她用自己的才华和无私奉献,为老百姓和部队官兵带去了欢乐。

  刚升入大学时,同学们以为关凌是个小明星,架子大,都不敢和她亲近。后来,大家发现关凌不但没架子,还很关心同学。2001年的大年初二,关凌和几个北京籍同学,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跋涉几百公里赶到河北省定州的一个偏远农村,看望一位家庭困难的同学。这位同学的全家都很感动,她的妈妈拉着关凌的手说:“真没想到,你这城里的孩子能和我们农村的孩子成为好朋友!”临别时,全家人一直把关凌他们送出很远很远。

  有些同学对关凌高中时就入了党表示惊讶,有的还很不理解:“你们党员每周还要开会,多耽误学习啊!”关凌就经常讲党校和党支部生活的事情给他们听,让他们增加对党的了解。慢慢地,同学们都把平易近人、学习优秀的关凌当成了自己的好朋友。原先几位对入党不理解的同学也主动找到她,谈理想、聊学习。在关凌的带动下,同宿舍的两个同学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名同班同学已加入党组织。

  2001年,年仅18岁的关凌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员,“七一”前夕,她还作为党员代表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绣党旗”活动。今年,她被评选为“北京市十佳大学生”,并再次因学习成绩优秀获得一等奖学金。面对诸多荣誉,她表现出年轻人少有的清醒和谦虚:“党给了我们青年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对我们寄予厚望。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回报父母、老师,回报社会,回报党的恩情。”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