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

“政治信仰追求促进了我的学业提高!”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江涛 徐仁杰)北京市中学生业余党校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新的“风景线”。组织部门专家和中学教师是如何看待这一党建新生事物的呢?

  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张清认为,中学生业余党校是北京市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创造,从10多年来的实践看,中学生业余党校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欢迎,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中学时期是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党团工作应该重视这一特点。中学生业余党校适应了这一特点,从青少年成人的时候就开始对他们进行党的基础知识、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这样他们到了大学一二年级就比较成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学生业余党校建设也为高校党建做了基础准备。中学生业余党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教育,组织发展则要坚持少而精。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团委书记杨秋文表示,在中学开设业余党校、讲授党课特别有必要。许多中学生对党都很热爱,非常渴望了解党的知识,他们参加党校学习的积极性特别强。我们学校每一期党校开学前,高三年级都有将近一半的学生报名参加。因为参加区级和市级党校学习的名额很少,学生们更是抢着要求去,学校只能向上级申请增加名额。近几次学校召开的发展教师入党大会,吸引了许多学生参加,有时人太多了坐不下,他们就站着听。有的学生还当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杨秋文认为,在中学开设业余党校满足了中学生积极靠近党组织的愿望。在党校教学中,教师们注意结合中学生的实际,请中学生身边的优秀党员,如班主任老师等人作报告、讲述党史,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事例使学生们乐于接受,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