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从“小脚侦缉队”队员到专家型社区干部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徐仁杰)刘立新是一位活跃在首都街巷的普通居委会干部。但是,与她交谈后,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她同“小脚侦缉队”联系起来。你甚至会惊讶她丰富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

  国庆刚过,“21世纪中国北京社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人们的期待中隆重举行。其中一位专家提交的论文《制度创新,善治社区--韶九社区制度剖析》引起与会人士普遍关注。而为理论界提供了丰富研究素材、创造这一实践成果的领头人,正是韶九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立新。

  刘立新原是北京东华门街道大草厂居委会主任,去年8月调任现职。这两年,尽管同样做居委会工作,但刘立新从自己身上明显感到了城市管理体制和民主政治建设发生的深刻变化。

  “过去居委会主要为纯居民服务;现在社区居委会不仅要为纯居民服务,还要为驻区单位、组织,为外来务工人员等所有驻区人口服务。过去居委会组织结构单一,现在建立了社区党总支、社区成员代表会议主席团和社区居委会“三位一体”新模式。同过去居委会老大妈们相比,无论是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工作重点和自身素质都发生了惊人变化,要做好新时期社区居委会工作,需要不停地学习、思考和创新。

  韶九社区是地缘型板块社区,这里不仅有1545户居民,4600多人口,还有45家驻区单位,这些都是刘立新服务、思考的对象。如何在确保一方稳定、完善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创建品牌社区,是刘立新平常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社区自治是社区建设的关键。刘立新在社区自治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比如建立社区居委会例会制度、居务公开制度、社区成员代表对社区重大事务“听证会”制度、社区成员代表民主评议社区工作制度等。她说,只有建立完善的自治制度,才能避免人为因素,才能保证社区民主自治建立在长效机制基础之上。“即使今后我离开了韶九社区,这些制度仍能保证社区自治健康运转。”

  明年北京市社区居委会将换届选举。怎样才能把具有敬业精神和为民意识,特别是有创新意识、能够经营社区的优秀干部选进社区居委会来?刘立新正在思考这个深层次问题,并且着手进行了探索实践。“只注重居民反映。没有内部考核也不全面”。现在韶九社区建立了干部考评机制,社区党总支对每一位社区干部进行日常工作考核,考核情况向居民公布。刘立新说,这样做,不仅促进社区干部素质提高,而且考评结果能让社区成员更加全面了解社区干部,便于他们在换届选举时做出正确选择。

  今年年初,刘立新赴上海、深圳、福州等地学习社区建设经验,多次请理论界专家进社区指导。管理专业大专毕业的刘立新目前边工作边进修本科。这是她个人的追求,也是社区居委会工作的需要。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