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环境变了,任务轻了,我的心情也亮堂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徐仁杰)清晨,“城市美容师”林翠兰悄悄出门,带上插把、斗子,推着小三轮车,踏着曙色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在丈夫和孩子眼里,林翠兰变了,变得比过去开朗、轻松了;林翠兰还没意识到自己的些微变化,但她确实比以前高兴,自己负责清扫的周边地带,环境变得越来越清爽、优美了。环境变好了,地面清扫任务轻了,心情自然也亮堂了许多。

  林翠兰的活动区域在北京中心城区地坛南门和雍和宫之间,中间隔着护城河和一条双向单行道跨河桥。这里是有名的旅游区,每天中外游客往来频繁。加上市民出行,上下班高峰马路上车辆拥挤,行人如织。林翠兰和她的同伴们在嘈杂的环境里清扫马路,任务重,还容易出危险。每天出门,一想到这些就头痛。

  地坛南门地带原来是京城有名的脏乱差地区。逢年过节这里销售福利奖券,纸屑满地,尘土飞扬。附近违章建筑有冲刷汽车的、有露天烧烤的,餐馆丢弃的筷子、塑料袋总能将三轮车装得满满的。林翠兰每天带着一身疲惫回家,多一句话都不愿说。

  现在,这一切都变了!近几年,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申办奥运,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带动了雍和宫和地坛周边的环境整治。护城河坡面绿化了,尘土不见了,白色污染少了,河水也变清了。今年国庆前夕,投资5个多亿的地坛坛墙改造工程和园外园精品园林工程完工,跨河桥也拓宽成双向四车道。黄土、违章不见了,绿地树木变戏法一样“冒”出来;路面平整了,城市舒展了,过去习惯了的嘈杂也悄悄遛走了。

  林翠兰告诉记者,以前要不停地清扫马路;现在马路拓宽了,变干净了,环卫清扫变成了巡回保洁!前些天她还和环卫一所的马大姐开玩笑,地坛公园园外园建成后,环卫工人也受益了。每天在这一带清扫卫生,等于天天逛公园!

  北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这一切,全发生在林翠兰这位环卫女工的视野里。有时工作间歇看着眼前的风景,林翠兰对过去再熟悉不过的周围环境竟会产生陌生感!

  这时候,她往往摇摇头,觉得自己好笑,起身拿起扫地用的插把和装垃圾的斗子去“逛公园”。舒心的微笑仍然挂在脸上。(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