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党代表归来第一天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 今晚8点30分左右,家住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路30栋19号的张淑荣老人家响起了敲门声。她打开门,一眼就认出是刚刚出席党的十六大归来的街道工委书记李桂珍。

  “我看您来了!”李桂珍一进门就热情地握住张淑荣的手。

  68岁的张淑荣是八角路社区居委会的老主任。她喜出望外地上下打量着李桂珍:“见到江泽民同志了吗?见到胡锦涛同志了吗?”

  “见到了,我还与江泽民同志碰了杯,与胡锦涛同志握了手。”李桂珍与张淑荣手拉手坐在沙发上聊了起来。

  “这几天,我可兴奋了。每天都看电视,今天得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更是激动不已,现在连晚饭都没吃呢。”张淑荣发自内心地说。

  已在街道领导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李桂珍,是北京市出席十六大的唯一的街道社区代表。她领导的八角街道今年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

  今天是十六大闭幕后的第一天,按规定出席会议的代表还有其他议程。但上午9点,李桂珍便迫不及待地赶回街道,及时向全体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干部传达了会议精神。她说:“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把会上的好消息带给大家。”

  八角街道办事处主任赵一名向记者介绍说,李书记一回来就召集大家开会,根据十六大精神,初步研究确定了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社区服务为重点、以“六民”(为民、富民、安民、便民、乐民、育民)工程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为准则、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的工作新思路。

  上午11点,李桂珍匆匆离开街道,回到北京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下午,她与其他十六大代表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的亲切会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5点半,李桂珍满怀喜悦回到了八角街道。一进办公室,她就急忙打开桌上的手提电脑,从街道自办的一个信息网上了解当地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等方面的动态。她说:“十天没动过电脑了,信息真不少。”

  晚上7点多钟,她与赵一名等几位街道干部,在机关食堂简单地吃了一点饭,便从办公室拿起几份会议材料,披上外套又来到居委会。

  到张淑荣家之前,李桂珍先慰问了社区居委会的干部们,然后看望了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周波一家。

  44岁的周波是社区的困难户。她和刚上小学的女儿每月领取政府发给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丈夫石金刚每月靠修理自行车收入300来元。见到李桂珍,一家人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您工作那么忙,心里还惦记着我们,真是太让人感动了。没有党和政府,哪有我们今天啊。我们一定尽量自己努力,减轻政府的负担。”周波拉着李桂珍的手说。

  李桂珍离开周波家时,周波的爱人带着女儿依依不舍地将李桂珍送到楼下,直至李书记的身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离开张淑荣老人家,已是晚上9点多钟。这时,李桂珍的手机响了,里面传来她爱人关切的声音:“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李桂珍告诉他:“还早呢。我还要回办公室整理几份材料,明天一早向社区居民传达十六大精神!”(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