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从“网名”看民意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崔军强 李杨)“红红火火”、“真来劲”、“我爱你中国”――当互联网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和普通百姓间架起互动的桥梁后,一个个充满激情的网名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

  在新华网的“十六大”论坛里,“祖国的朝阳”描述了参加升国旗仪式的感受:尽管只有短短的48秒,但我恍惚跨越了几个时代,祖国发展的步伐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一一闪过。国旗每一次升起,我都能体会到一种庄重,一份责任感。我们青年学生有能力担负起建设小康社会的使命。

  “今天是个好日子”,这个长长的网名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显得很生动。它的后边跟着这样一串留言:今天我们可以继续享受太平,可以继续享受爱情,可以继续享受我们简单而愉悦的生活。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庆幸,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民族复兴的大业将在我们手中再铸辉煌。

  “人子深情”是一名党员,他在留言板重复着入党誓词:在这个伟大时刻,在新的里程碑和起跑线前,我再次举起右拳宣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牢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为民族复兴尽心尽力。

  “搬家”20年内搬了五次家,他的经历折射出千百万中国人生活的变化。“小时候看过一篇文章,说美国人一生之中平均搬家8次。当时我想,美国人真奢侈。可明天,我也要搬家了,搬到一个15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去了。照着这个速度,说不定以后我比美国人住得还舒服呢。

  十六大期间,新浪网开展了一个“谁是心目中最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调查,焦裕禄以7万多张得票高居榜首。一位网民用“焦裕禄是面镜子”的网名寄语所有党员干部:无论什么时候,都请把这面镜子竖在心底。(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