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发展,企业第一要务”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11月14日,记者在首钢企业文化处看到一套反映首钢改革发展成果的邮票。这套邮票分别由首钢第二炼钢厂、首钢现代化高炉、首钢日电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首钢群明湖、野鸭落户首钢、首钢篮球中心、蓝天白云下的石景山等图案组成,突出的是科技首钢、绿色首钢和人文首钢的主题。

  “首钢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穿行在首钢厂区,想起十几年前到首钢采访时看到的情景,记者不由自主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51岁的张维新是这套邮票的主要设计者,1978年到首钢工作,当过炼钢工人和宣传干部,亲身经历和感受了首钢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他说:“首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改革开放的脉博一起跳动。没有党的领导和国家赋予的政策,就没有首钢的今天。” 张维新介绍说,改革开放前,首钢是个单纯的钢铁企业,设备工艺落后,污染比较严重,职工收入也不高。改革开放后,首钢得到发生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变化,现在已实现由传统钢铁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连续两年高新技术等产业销售收入超过钢铁产业。

  听着记者与张维新的谈话,在一旁忙着装邮折的首钢三炼钢厂炉前工宋如心插话道:“首钢的变化也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参加工作才一个月,到首钢之前,他想象中的炉前工人工作很累,浇铸钢水仍然是手工操作。到首钢之后,他发现钢铁生产早已实现了计算机控制,手工浇铸已一去不复返。

  在张维新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上面刊登的一篇党的十六大代表、首钢党委书记罗冰生的专访。罗冰生介绍说,首钢已确定了战略性结构调整规划,到2005年,首钢的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等非钢产业销售收入和海外营业额将占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

  连日来,首钢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张维新说:“十六大报告提出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是抓住了根本,符合我们企业职工的心愿。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企业也只有牢牢抓住发展这一主题,才能不断走向兴旺发达,职工心里才踏实,工作才有积极性。”(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