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支部搬上互联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 崔军强 李杨)一边是鲜艳的党徽,另一边是密密麻麻的集成电路版——这个构思简洁却意味深长的画面镶嵌在“红色中关村”网站的首页顶端。建立在这里的几十个党支部,让近1200名 “流动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家”。

  打开这个“红色网站”,一条最新留言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代表了全体党员的心声。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成为建设祖国的先锋模范。请各位党员自己找报纸认真学习,就如何促进发展提出建议。”

  这条留言的主人,是发起创办“红色网站”的中关村高新技术园区联合党委副书记于滨。这位有近20年党龄的党员告诉记者:在中小企业密集的中关村,每个公司都建立党组织不现实。把党支部搬上互联网,等于在“流动党员”中间架起了一条联络线,让他们始终都能听到党的声音。

  自由选择加入党支部,是“红色中关村”网站的最大特点。“软件支部”、“工程控制支部”、“程序员支部”……一个个富有创意的党支部,把一群职业相近、兴趣相投的普通党员凝聚在一起,畅谈人生与理想。为了让刚毕业的大学生尽快掌握工作经验,网站还特意为这些年轻人单独建立了“充电支部”。

  党员分布分散,一直是中关村开展党建工作的难题。于滨说,过去就连通知党员开会,都要打几十个电话,既费时又耗力。他指着“党员论坛”里一条学习十六大的会议通知告诉记者:“现在方便了,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群发系统便可轻松完成。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是通过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的优势。”

  作为一家软件公司的总经理,于滨在联合党委的工作是兼职的。他为“红色网站”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也没有分文回报,但他毫无怨言。他说:“看到每周都有新党员加入网上党支部,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在竞争激烈的中关村,党员需要这么一个温暖的家。”(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