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飘扬吧!共和国的旗帜——记天安门广场十六大开幕日升旗仪式

 

记者 唐召明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今天是党的十六大召开的第一天。当黎明的晨曦撒向天安门广场时,来自祖国各地的数千名群众早已不约而同地相聚于此,满怀崇敬和喜悦之情等待着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他们想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走向辉煌明天的期盼。

  凌晨6时许,记者看到,天安门广场周围陆续赶来了许多观看升旗仪式的群众。人群中既有白发老人,也有幼小的孩童;既有莘莘学子,也有普通劳动者。 广东顺德来京进修的教育工作者谭诗章和同伴凌晨4点就起了床,乘坐第一趟地铁赶到天安门广场,他们在静静地等候着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今天喜逢十六大召开,我们又是第一次来看升旗,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作为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科教兴国使我们倍感责任的重大,我们相信党的十六大必将为祖国的发展指明新的前进方向。”谭诗章激动地说。 来自呼和浩特市明江私立学校的13名品学兼优的蒙、汉族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今天凌晨乘汽车专程赶到天安门广场来观看升旗。这13名蒙汉族小学生都是第一次到北京,乌日汉、云志强和巴图告诉记者:“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国家的栋梁之材,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6时50分许,当雄壮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一大早乘火车来京的吉林四平市71岁的老人方宝成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岁月,新中国成立53年来,中国人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正在富起来、强起来,这是多大的变化啊!欣逢十六大召开,我特意到北京看升旗,就是想表达一个衷心祝愿,十六大后的祖国会更加灿烂辉煌!” 温暖的阳光撒满大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观升旗的人们依然不愿离去,许多人用相机记录着这难忘的时刻。       (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