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六大前夕的北京充满节日气氛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孙晓胜 李煦 张彦) 国旗,大红灯笼,巨大的“中国结”……充满期待的北京像庆祝节日一样装点整个城市,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大。

  时近深秋,但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丝毫感觉不到秋意。园林工人用绿色热带植物布置了4个巨大花坛,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树起红色巨幅组字灯箱,广场四周的建筑也被装饰一新。

  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屋顶上,鲜艳的红旗猎猎飘扬。本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大的政党,共有6600多万名党员。新中国的谛造者毛泽东即为中共一大代表。如今,他的巨幅画像就高高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

   同平日一样,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但人们拍照时选择的背景有所不同,总不忘提醒同伴照上写有“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字样的组字灯箱。

  素来以关心政治而闻名的北京人,正在从各自的角度,关注执政党的这次会议将给中国的未来和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我比较关心社会保障问题。”在广场上散步的退休工人刘国瑞告诉记者,“年纪大了难免会有个小病小灾,希望医疗保障制度能更加健全”。

  “的哥”宋卫东每天奔波于北京的大街小巷。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他感触最多就是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我觉得今后教育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每个公民的素质。”

  近几天,“红色电影”《江姐》、《首席执行官》等影片正在北京各大影院热映。新版电影《江姐》的导演曾因执导新锐电影在国际上获得声誉,《首席执行官》则讲述了中国一家成功国有企业领导人艰难的创业经历。 书店里也纷纷设立“迎接党的十六大百种优秀图书”专柜。在西单图书大厦,《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50例》等图书十分畅销,有时一天就能售出100多册。

  进入信息时代的中国人,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同样体现在网络中。互联网上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共十六大获得网民高度关注。有1万多网民参与的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关注十六大,其中“非常关注”的受访者在总体中占到三成。

  调查显示,人们希望自己的收入、就业、住房、居住环境等境况有所改善,更希望国家在这些层面出台一些政策改善目前的状况,给予自己更多切合实际的帮助。

  中国理论界也对即将召开的盛会寄予厚望。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认为,“十六大将会成为中国21世纪新的里程碑。”(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