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京城首家街道民调委员会成立

  北京首家专为民事纠纷提供调解服务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日前在丰台街道成立。这意味着今后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各种纠纷,在走上法庭之前,又多了一个便捷的解决途径。

  《北京青年报》报道说,这个街道民调委员会由7名社区民调主任、33名司法助理和3名社会法律志愿者组成,并且聘请了丰台法院卢沟桥法庭的7名法官为“人民调解指导员”。此外,在丰台街道,还有21个社区调委会、156名民调员和273名民调信息员。

  据介绍,在丰台街道辖区内的10.2万居民中,如果有人遇到了民事纠纷,在所在的社区中就能找到最好的民调员来调解纠纷。民调员将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调解纠纷,如果纠纷双方达成一致,将自愿签订调解协议。

根据刚刚生效的《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这种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调解协议。

  如果是复杂、疑难纠纷和跨地区、跨单位纠纷,双方当事人在社区调委会没能调解成功,可以申请到街道调委会进行调解,当然也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起诉讼。所有的人民调解都不向当事人收费。

  有关人士认为,以往,街道司法所调解民事纠纷既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事调解,也不属于法定的行政调解,因此没有法律根基。随着《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的实施,街道调解组织被纳入人民调解制度范畴,成为规范的人民调解组织。(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