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京城喜气洋洋迎接“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今晚,北京成了“不夜城”,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等建筑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庄严雄伟,十里长安街宛若一条星光灿烂的银河。从今晚起,北京按重大节日的标准开放城市夜景照明设施,喜迎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北京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记者今天看到,天安门城楼及长安街两侧一些高大建筑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西单、东单等主要路口两侧,已搭起了“中国结”灯箱和大型宫灯,一面面彩旗迎风招展。北京饭店、百货大楼、新东安市场、西单商场等门前还挂出了一盏盏透着喜庆和吉祥的大红灯笼。王府井步行街花坛也新换上了五颜六色的鲜艳花朵,热情似火的红玫瑰和娇嫩欲滴的粉玫瑰,十分惹人喜爱。

  环境整治一新的天安门广场新设立了多处花坛,除桧柏、雪松等北方常绿植物外,还出现了槟榔、棕榈、丝葵等热带常绿植物。一位正在浇水的园林工人说,这些热带植物可以忍耐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新搭建的组字灯箱已初具规模。长安街、二环路等主要道路的路口,菖蒲河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等新建景区,也都适度布置了耐寒花卉和仿真花卉造型。据介绍,北京已从大连、上海等地调集耐寒花卉30万盆。

  北京迎接党的“十六大”,形式丰富多采。位于西长安街的首都电影院再次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迎十六大国产电影展”将在一个月内展映16部国产优秀影片。北京图书大厦刚开幕的迎接“十六大”重点出版物集中展示展销活动,共展出120余种音像制品、图书等重点出版物,顾客盈门。这些天,北京还出现了党旗热销场面。京工红旗厂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国林说:“十月底已为全国各地赶制了1万多面党旗”。

  尽管今年北京的冬天提前到来,但未能挡住北京人迎接“十六大”的热情。10月31日晚,西城区厂桥地区300多人自发在什刹海荷花市场举行了“喜迎十六大、颂歌献给党”的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家住前海西街的王岫大爷高兴地说起了自编自演的相声:“大家喜迎十六大,我们心里乐开花。全国人民齐欢笑,锦绣前程美如画……”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