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村民”盼入党

纪世瀛在首都科技界学习十六大报告座谈会上谈自己的体会。1980年,他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上开办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这次听了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民营企业的论述后,他连夜写了入党申请书。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杨 崔军强) 被称为中关村“第一村民”的纪世瀛,如今是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会长。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当天,这位经过了20多年漫长等待的中关村最早“下海”弄潮人,再次向组织表白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

  11月8日,起个大早的纪世瀛打开电视机,静静地等候他期待已久的东西。当听到江泽民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民营科技企业的肯定后,他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夜写下入党申请书。“这并非一时的冲动。”他说。

  1980年,纪世瀛和陈春先等人走出中国科学院,在中关村创办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从此,一支又一支科技“游击队”迈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高墙,把科学变成技术,又把技术变成产业。中关村也由短短的“电子一条街”,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园区。

  对创业初期承受的巨大社会压力,60多岁的纪世瀛记忆犹新。“我们被查过帐,被封过门,被盯过梢,被立案调查过,整天像‘幽灵’一样在中关村东躲西藏,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信念从未动摇过。如果不是党及时调整政策,中关村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我们这些曾被看成‘二道贩子’的人,永远难登大雅之堂。” 这是纪世瀛第四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前三次受“文革”等政治运动影响无果而终。有人问他,“下海”22年,为什么直到今天才重新申请加入党组织?纪世瀛是这样回答的:党的十六大为民营科技企业正了名,为千千万万从事民营科技事业的人正了名,这一远见卓识,再次唤醒了我这个“老民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宿愿。(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