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就业,牵动下岗职工的心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影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就业,牵动着北京下岗职工的心。记者今天走进北京市崇文职业介绍中心,部分下岗职工高兴地对记者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就业是民生之本”令人振奋和鼓舞,大家坚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岗职工一定能够实现再就业。

  几年前因企业劳动合同到期而失业的刘松山,先后做过社区保安和保洁等工作,现为崇文职介中心的临时职业指导。他说,十六大报告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就是“就业是民生之本”。他认为,党和政府把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本世纪头二十年经济建设改革的八大任务之一,强调解决就业问题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给予的前所未有的重视。

  下岗职工最为关注的是再就业政策。43岁的冯格萍是北京市第一个下岗期间发展入党的下岗职工,现在与十多名下岗职工共同经营着北京天露林休闲食屋。她说,十六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并为提供新就业岗位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这是党和政府对下岗职工的极大关怀。

  一些下岗职工反映,通过学习十六大报告认识到,要实现再就业,不能光靠政策,自身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北京一家纺织器材厂工人周恩顺,下岗后一度灰心丧气,成天喝闷酒、睡大觉,后来转变观念,调整心态,成了天露林休闲食屋的涮碗工,虽然每月收入只有600元,但他干得很开心。他认为,现在是市场竞争的社会,要正确认识自己和就业形势,找工作不能挑三拣四。

  北京市再就业明星、崇文区职业介绍中心职业指导部部长王桂玲说,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认真学好、吃透十六大精神,及时把党的温暖送给下岗职工,让更多的下岗职工了解党的政策。崇文区职业介绍中心党委书记刘燕平说:“我们一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