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务虚会”上谈“务实”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黎明回忆1981年,中国男排获得世界杯亚洲预选赛资格后,与女排来到北大,北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时的情形。他是当时的参与者之一。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杨 崔军强) “卧谈会”历来是高校宿舍晚上熄灯后的“务虚会”。但北京大学的学生发现,这几天“开会”时,“务实”的话题越来越多。

  中文系二年级学生李翔告诉记者,从政治民主化进程、社会保障制度到海峡两岸关系,“卧谈会”一直没离开过党的十六大,但每个发言的同学都表示要“从我做起”。他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北大学子崇尚激情与浪漫,而今天大家都明白,除了激情,更需要务实与理性。” 李翔提到的“激情”,是指1981年中国男排夺得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出线资格后,北大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作为当时的一名参与者,如今已是北大教师的张黎明非常欣赏同学们对“务实”的理解。“上个世纪末,孙中山先生第一次提出‘振兴中华’,至今已整整过去100年。本世纪初的第一次党代会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行动起来。”

  江泽民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卧谈会”的焦点话题。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朱春波认为,一个民族只有以劳动为荣、以知识为荣,才能实现全面复兴。他很认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句话。“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是今天北大学生的一条人生准则。”

  俄语系四年级学生董峰也是“卧谈会”的积极参加者。在中国入世之后,他写了长达3万余字的研究报告,还曾和同学们一起到北京市大兴区考察农村的社会保障问题。他说,在北大,各种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每年超过200次。“一个世纪以来,几代北大人富民强国的激情与梦想从未中断,如果说有什么变化,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尚务实。”(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