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京郊“首富村”的新追求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村民在村办图书阅览室看报纸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工厂化高效农业科技园的农民在收摘日本粟子蔓南瓜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影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记者今天走进京郊“首富村”房山区韩村河,村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记者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令人振奋和鼓舞。他们决心朝着更加富裕的目标奋进,并且先富帮后富,努力实现社会共同富裕。

  64岁的韩建集团董事长助理、韩村河村党委书记助理李德江,经历过新旧两种社会。坐在他家340平方米的楼舍的客厅里,他向记者介绍说,历史上的韩村河“年年有灾荒、野菜半年粮”,如今已变成了现代化的“乡村都市”,所有村民都住进了“别墅”。今年,韩建集团开复工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建筑安装产值达15亿元,村人均收入可达到1.8万元。他深有感触地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咱们就是累折了腰也得过穷日子。我相信十六大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会更富强,人民会更幸福。”

  占地260亩的韩村河高科技蔬菜园区,长满了荷兰的小黄瓜、希腊的羽衣甘蓝和以色列的樱桃西红柿。村技术开发中心经理田铭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一片玉米地,亩产收入不足400元,现在种植大棚蔬菜,对蔬菜的温度、湿度、长势用电脑进行控制,并聘请10多位农业专家和博士负责技术指导,平均亩产收入达4万元。他说:“农村要实现小康目标,离不开科学技术。我们一定要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努力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北京市民提供更多的安全、绿色、放心蔬菜。”

  登上韩村河鲁班公园20米高的观景台,全村美景尽收眼里。韩村河村党委副书记、村旅行社总经理张桂平介绍说,韩村河已成为北京的旅游热线之一,今年已接待中外游客40万人,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她说:“韩村河虽然是北京的富裕村,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一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按照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标准,把韩村河建设得更加美好。”前不久,她到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了学习和考察。

  记者今天未能见到韩村河的带头人、村党委书记田雄。韩建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高胜云自豪地告诉记者,田雄是党的十六大代表。她充满信心地说:“等到大会闭幕后,田书记一定会带回更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韩村河也一定会描绘出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