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报摊前听民声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刘浦泉)今天一大早,遍布北京街头的售报摊点便响起了卖报声,阅报栏前围满了一群群读者。在一些公交汽车站台,不时可看到一边看报、一边等车的乘客。位于天桥附近的北京报刊零售公司门市部,更是出现了党报热销的场面。
  七点半一开门,早已等候在报刊零售公司门外的北京市民便蜂涌而入。提前半个小时赶到的宣武区朱家胡同55岁的裴益顺说:“新世纪第一次党代会,哪个中国人不关心啊?”85岁的勤杂工焦大爷也拄着拐杖从几里外的台基厂赶来了。他说:“十六大是全国人民都关注的大喜事,光看电视不行,还要看看报纸,加深理解。我怕来晚了卖不着今天的报纸。”
  记者上午9点赶到报刊零售门市部时,《京华时报》、《晨报》等一些报纸已经售完,数十名北京市民正急切地等着购买当天的《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党报。
74岁的信息产业部离休干部阎作云,平时因病在身极少出门,今天特意从2公里外赶到报刊零售门市部。他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电视画面不太清晰,加上听力不大好,担心对十六大报告有所遗漏,所以特地赶来买份党报。他说:“我注意到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提出对腐败分子要严惩不贷,而且加重了语气。作为一名党的纪检干部,我觉得很解气。”
  行动不便的北京小型动力机械厂离休干部关秉勤,今天在老伴的搀扶下走进报刊零售门市部,专门购买了一份《北京日报》。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不关心党的代表大会,还关心什么?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人的思想和观念也应与时俱进。工作可以离休,但离休后仍要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怎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10点过后,《人民日报》、《北京日报》、《解放军报》等党报摆上了柜台,不到半个小时便一售而空。25岁的山东青年任民是北京一家私营企业的工人,今天干的重要事情就是替老板买《人民日报》。他说:“从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我们感到中央对民营、私营企业越来越重视了。办企业得懂政策,想赚钱也得靠政策。不看报、不学习,怎能了解和把握党的方针、政策?”
  报刊零售门市部营业员周岩告诉记者,十六大期间,各类报纸零售量比往日增加了一倍以上,不少市民还提前预订了所有党报。今天一次预订了12种报纸的中国金燕汽车船舶工业公司刘铁镇说:“从报纸上可以充分了解国情民意。”(完)

 

 


  

编辑:胡子健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