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从“留洋”到“海归”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杨 崔军强)在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有一座雄伟的大厦,里面挤满了从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创业者,李肇仁便是其中一位。他的理想只有简简单单几个字:“做祖国飞速发展的参与者!”

  李肇仁1990年赴美留学,2000年回国创办了北京赛博迪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他“留洋”的十年,正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十年。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时,这位游走世界的博士甚至会迷路。他忍不住惊叹:“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国家。”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六大开幕式的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仍旧是发展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李肇仁对这番话理解得很透彻。他刚出国时,挣点钱不舍得花,攒到一定数目就寄回家里,每次回国都尽量多带点国外的稀罕礼物送给亲戚朋友,可到后来,选礼物竟成了件头痛事。“因为美国有的东西,中国差不多都有。”

   李肇仁坦言,他对党的认识来自对政府的办事效率。他原以为回国创办企业手续烦琐,会处处碰到刁难,但没想到中关村的工作人员都很耐心细致,在他们身上找不到官气的踪影。良好的党风与政府作风,是他打定主意做一名脚踏实地的“海归”创业者的主要原因。

 一份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派出各类出国人员近46万人,其中大约三成回国效力,而更多的留学生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特别是近两年来,大批“海归”人员来到中关村,不仅带来了最前沿的新技术,而且选择留在祖国创业。

  从“留洋”到“海归”,李肇仁个人角色的转变,折射出中国的巨变与希望。面对这么多高素质人才纷纷放弃国外优厚条件的回国潮,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罗文曾惊讶不已。但他到中关村考察后终于明白,是中国的创业机会吸引了他们。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