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特写:京腔京韵唱新歌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打起太平鼓,吹起小喇叭,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胭脂红粉脸上搽,人人头上戴上一朵大红花,扭起秧歌走天下,欢欢喜喜迎接十六大……”连日来,这首借用《社会主义好》曲子填写新词的《万众欢腾迎接十六大》,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东里社区居民中广为传唱。

  记者今天走进这首新歌的创作者郭守仁家中,只见一张茶几上用黄豆、花生、红枣、山楂、小芸豆五种杂粮组成“喜迎十六大”五个一尺见方的黄底红字,大字背后挂着一张中国地图。他说:“这五种谷物代表五谷丰登,黄色像征祖国前途万丈光芒,红色寓意人民生活红红火火。”
  66岁的郭守仁是社区里的一位普通居民,从小就喜欢吹拉弹唱,当年曾身扎彩绸走上街头,嘴里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手中舞动上下翻飞的霸王鞭。参加工作后,他在北京市第二棉纺织厂大礼堂里年年留下演出剧照。退休后,他也从未放下手中的笔,每逢重大节日和国家喜事,都要编创一些小节目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说话间,他用京腔京韵唱起了一段采用20世纪50年代国庆狂欢集体舞曲谱写的新歌--《十六大指方向必将赢得新胜利》:“一二三四五六七,天天打开电视机,地方台中央台,台台都有好消息;毛泽东思想照大地,邓小平理论一面旗,‘三个代表’记心里,年年岁岁创奇迹;紧紧跟着共产党,走进二十一世纪;十六大指方向,必将赢得新胜利。”

  几年来,郭守仁先后编创了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歌曲《寒来暑往八十春》、反映公民道德建设的组歌《人生旅途的指路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紧紧把住水龙头》等十几个歌曲、快板书和诗歌朗诵。他说:“别看我写的这些歌词土得掉渣,但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现在,他编创的歌曲已在社区内外广为传唱,有的还被制作成电视节目。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郭守仁,上小学时冬天连棉裤都穿不起,是党和政府发给他棉花、棉布,过上了温暖的冬天。到了上中学,他交不起学费,又是党和政府免了他的学费,并发给他助学金。每当提起这些,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就溢于言表:“尽管我退休了,但我并没有忘记党员的职责。党的十六大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作为一名党员,我能不为党做点事情吗?”

  当记者离开他家时,他又高声吟诵起了新创作的迎接十六大诗歌朗诵《老俩口订规划》:“老俩口,在灯下,认认真真订规划,紧紧围绕一个主题,拿什么献给党的十六大?老头说:我从懂事到花甲,始终在党的关怀下,一辈子不愁吃和穿,退休后还照样,月月有钱花。我要献上一首歌,跟党说一说我的心里话:祝伟大神圣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