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特写:永远跟党走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活动基地的北京大学,校园依然像往常一样平静,但广大师生却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和激动。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永远跟党走”的不变信念正在一代一代传承。

  北大计算机系四年级学生沈坚,一年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学期要求入党的心情更为迫切。两个月前,他报名参加了北大党校的学习,聆听了几位老教授关于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青年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等专题讲座。他说:“通过理论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信念。我要从现在起自觉学好科学知识,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现在,他已被北大保送为研究生。

  今年10月转为正式党员的政府管理学院四年级学生王娜,一上高中就参加了党校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大后,更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她自学了《共产党宣言》,并写了3000多字的学习笔记。去年暑期,她到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社会实践调查,切身体验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变化。她说:“共产党是务实的政党、是人民的政党,只有坚定地跟党走,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才有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

  五年前毅然从海外回国的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博士生导师王建群,瞄准世界一流科研目标,积极投身到教学与科研之中。目前,他担任6位博士和硕士的指导老师,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2000年底,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7月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并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一种明智选择。”现在,他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信不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这是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短期内都无法实现的。”

  据北京大学党校办公室主任张晓黎介绍,截止2001年底,全校党员总数达12550人,其中学生党员4100多人。今年,要求入党的学生多于往年,新学期开学后递交入党申请的学生更是明显增多。目前,学生中自愿报名参加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达1800多人,远远超过原来预期的人数。从1997年到2002年,北大党校共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2万多名。(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