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特写:党旗,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 今天,北京市芳星园中学“教工之家”喜气洋洋,数十名师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围在一张桌子旁,你一针我一线地将中国共产党党徽绣在一面鲜艳的红旗上。

  最早提议绣党旗的是政治课教师王立新和宋莉莉。王立新是一位有31年党龄、25年教龄的老教师,而宋莉莉则是今年大学毕业、入党不到一年的新教师。半个月前,这对举行过拜师仪式的师徒商定用一种最好的方式迎接党的十六大。

  偶然看到的一个电视新闻节目使她们萌生了绣一面党旗的想法。对党有着深厚感情的王立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感到即使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仍不足以表达自己对党的十六大的期盼之情。”

  绣党旗是一件严肃的事情。11月1日,她们骑车来到专门制作红旗的京工红旗厂。一位工人师傅建议她们买一面现成的党旗,而王老师回答说:“那样意义不一样。亲手绣党旗,最能融入自己对党的深情和厚爱。” 于是,红旗厂工人师傅按照4号国旗的尺寸,热心为她们选择了一幅红色面料,不仅帮助剪裁、扎边,还提供了一幅党微图案。当晚回到家中,王教师便按照制作党旗的要求,小心翼翼地一针一线地绣了起来。连续两天,她都绣到深夜12点多钟。

  王立新师徒俩绣党旗的消息很快就在学校不径而走。其他教职工和学生也纷纷要求参与绣党旗。连续两天午间课休,“教工之家”挤满了要求绣党旗的老师和学生。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王润文得知后不仅热情支持师生们的行动,而且亲自绣上了几针。

  绣党旗看似平常,但一针一线寄托了大家对党的一片深情。宋莉莉激动地说:“党旗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旗帜。多少革命先辈为党旗献出了生命。作为新党员,我要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自觉为党旗增光添彩。”

  据了解,党旗绣好后将悬挂在学校“教工之家”。校党总支副书记张瑞华说:“这面凝聚着全校师生对党深情厚爱的党旗,将永远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取得更大的成绩。”(完)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