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再有“家”难归――北京第一位下岗女工入党前后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刘浦泉 毕方芳) 四年前,39岁的北京女工冯格萍下岗,并因“下岗后无法考察其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而未被发展入党。今年4月8日,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她被北京崇文区职业介绍中心党委发展为中共正式党员,从而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在下岗期间发展入党的下岗职工。近日,记者就冯格萍入党前后进行了一番采访。

下岗时,她手里拿着入党登记表

  冯格萍原是北京崇文区粮食局粮管所一家超市经理,多年来,她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认真负责,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早在1983年,冯格萍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然而1998年7月,就在党支部准备发展她入党的节骨眼上,单位领导宣布超市出租,全体职工下岗。

  “当时我已经从一名普通职工成了超市的经理,领导找我谈话,让我带头下岗,并说这是党组织对我的考验。于是,我一手拿着入党登记表、一手拿着下岗证离开了工作岗位。”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冯格萍原单位党组织最后以下岗后无法考察其预备期表现为由不予发展她入党。“这难道就是我22年的工作总结和16年苦苦追求的结果?这样大的打击让我实在难以接受。我曾经有过的激情和渴望被扑灭了,留下的是失望和伤心。”冯格萍这样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心情。 冯格萍下岗后,将个人档案转到了崇文职介中心,但政治上仍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

  据崇文职介中心党委书记刘燕平介绍,当时,像冯格萍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在职介中心存档的共有3600多人,其中党员300多人。当时流动人员有“三叹”:一是下海人员“惊叹”组织关系无处接转;二是下岗人员“感叹”今生入党愿望难实现;三是失业人员“哀叹”自己就象离家的孩子没人管。如何加强对流动人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成为劳动力市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新找到“回家”的感觉

  早在1996年11月,崇文职介中心在上级批准和支持下,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初步解决了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问题,使许多自己揣着党的关系四处漂泊的流动党员在这里找到了归宿。但是,要接收预备党员转正和发展积极分子入党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时值崇文职介中心党支部创办的天露林休闲食屋即将开业,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冯格萍被聘为经理。虽然她不是党员,但可以参加职介中心党支部组织的活动。 提起当年这段经历,冯格萍心情非常激动,言语滔滔不绝。

  “我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6月底参加崇文区职介中心党支部组织的‘手拉手、庆七一’党日活动。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被邀请列席参加,我万分荣幸。记得在活动中,我和大家一起唱起了国际歌,嘹亮的歌声在大厅中回荡不已,这歌声使我流下了热泪。

  还记得在天露林开张前夕,由于启动资金用完,连采购青菜、饮料的钱都拿不出来,无法如期开业。就在这个时候,职介中心的党员们顶着刺骨的寒风,自发地捐款捐物,有的送来了铁锅,有的送来了拖布,有的捐出了现金。要知道,这里的党员大多也都是下岗工人,有的自己也是生活无着啊……”

  党组织的关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染,使冯格萍抚平了心灵的创伤,重新燃起了对党的热爱,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不久,她向党支部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得知入党消息,她哭个没完

  面对冯格萍和其他流动人员的入党要求,崇文职介中心党支部及时向崇文区委组织部作了汇报。刘燕平说:“下岗职工虽然失去了固定的工作岗位,但他们同样在政治上有要求入党的愿望。”

  1999年11月9日,经上级批准,崇文区职介中心党委宣告成立,由此向下岗职工和流动人员敞开了组织发展的大门。两年多来,崇文职介中心党委已发展了3名党员,为20多名预备党员转了正。

  2001年4月8日,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和考察,冯格萍成为崇文职介中心党委发展的第一名预备党员。“得知入党消息的那一刻,我简直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于是把自己关在屋里,爬在桌上哭个没完。现在,多年的入党夙愿实现了,我不仅感到自豪,更感到一种责任。我希望有更多的下岗职工能够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时隔一年有余,冯格萍至今仍对入党激动不已。

  入党之后的冯格萍,更加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她说,以前的努力只是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做的,真正成为一名党员后才知道,今后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冯格萍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20元,现在的月薪也不过800元。无论是天露林筹建初期,还是企业经营阶段,她都没有节假日,平时工作经常持续到夜里12点。曾经有企业以高薪聘请她,但被她谢绝了。她说:“我在这里虽然收入不高,但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能为下岗的兄弟姐妹们做些事情,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不能因职工下岗而终止其政治要求

  据了解,北京市一直重视流动党员管理。早在80年代中后期,北京市分别在人才交流系统和职业介绍系统建立了党组织。最初,由于流动人员具有流动性大、难以集中等特点,上级党组织仍没有赋予职介中心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权力。流动党员党组织只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一般不做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工作。后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北京市委组织部才赋予崇文职介中心等党建工作较好的单位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权力。

   对冯格萍入党一直关注的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张清处长指出,目前,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并没有政策障碍,关键看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是否扎实,不能因为职工下岗或终止劳动合同而终止其政治上的要求。他说,今后应加强对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建设,加大对下岗职工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力度,使更多的下岗职工和流动人员能够实现自己政治上的愿望。

  张清认为,北京市在流动人员中建立和发展党组织的探索和尝试仅仅迈出了第一步。目前,仍面临着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经济状况参差不齐等新情况和新问题。建立流动党委和在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都是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产物,也是与时俱进精神的体现。在以往取得的成绩面前,我们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开拓思路。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