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看城南展新颜--北京南城危旧房改造纪实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孙晓胜 谭伟) 久居北京的人都知道过去老百姓有这样一个说法:“东城富、西城贵,崇文穷、宣武破”。北京南城的穷、破、脏、乱形象,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时过境迁,走进今天的南城,“曲径通幽”的狭窄胡同变成了宽广通畅的马路和大片青翠的绿地高树;昔日的大杂院被整齐优美的街区楼房取代。今天的南城一跃跨千年,让许多祖祖辈辈居住在这里的“老北京”都不敢相信眼前的变化。

  北京南城旧貌换新颜,很大程度得益于危旧房改造工作。20世纪90年代初,按照北京市政府的《城市总体规划》,南城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大规模的城区建设。以危旧房改造为龙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南城面貌彻底得到改善。拆除违章建筑,改造危旧房屋等举措,带给南城百姓的是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让城区具备现代高效的城市环境,而对于南城的整体发展而言,更是营造了极具吸引力的优良的投资环境。

政府:改造的不仅是危旧房

  10年艰难的大规模危旧房改造,帮助北京南城近9万居民搬出低矮潮湿的小平房,住进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小区。

  据宣武区区长鲁勇介绍,到去年年底,宣武区共完成四平园、椿树园、广华轩、天宁寺等22片危改小区建设,总占地面积为123.8公顷,竣工面积225.5万平方米,完成总投资50.8亿元,4万多居民的住房困难得到了根本改善。此外,宣武区还计划对22片危旧房进行大规模改造,总占地面积达441.2公顷,7.2万名居民的有望搬进新居,预计“十五”期间全区危改任务将全部完成。

  北京市危旧房改造任务最重的崇文区,已连续掀起三次危改高潮,先后完成了以广安大街、龙潭西里、金鱼池为代表的“危改拆迁八大工程”。崇文区代区长吉胜久说,到目前为止,崇文区已搬迁居民3.76万户,完成危改任务总量的44.2%。而位于城南的丰台区,则累计完成拆除房屋总量36.42万平方米,竣工交用建筑面积达153.43万平方米,投资额41.38亿元的巨大工程,使万余户居民住进了明亮宽敞的住房。

  “危改不但要改变南城形象,更要改变人们保守落后的价值观。”宣武区建委主任赵金花说:“以前人们脑子里老是想着‘拆迁拆迁,一步登天’,通过危改让大家感受到市场的作用。以双赢为目标,政府与居民携起手来才能各得其所。” 在危旧房改造中,导入市场经济体制,使居民从生活环境到价值观念发生了全新的变化,更适应南城未来的城区发展。“人杰地灵”或将成为南城写照。

百姓:我们是有福之人

  位于长椿街边的长椿寺,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当时被称为“京师首刹”,现在的寺门上方还依稀可辨“长椿寺”几个字的旧影。进寺之后,大雄宝殿、藏经阁以及两边的厢房、禅房在一片废砖残瓦中穆然而立。

  据长椿寺的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附近居民迁入寺内居住,至危改前,这个占地不到1公顷的庙宇里熙熙攘攘的住了199户居民。旧物杂乱堆放,使原本就狭小的通道几乎堵塞,更难觅古刹风貌。

  通过危改,居民全部被迁出,今年9月份正式开动对古刹的修缮。到年底,长椿寺将恢复旧貌,并作为“宣南文化博物馆”展列古迹。

  以前居住在这里的老住户张大妈对记者说:“现在有了新房子,条件也好了。但有时间我都会回来看看,每次回来这里都有大变样儿,长椿街也越来越整洁漂亮,我们这些‘老南城’看着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金鱼池,也就是老舍先生作品里的“龙须沟”,“脏乱破旧差”和老舍先生笔下的“龙须沟”相差无几。作为崇文区危改的重点任务之一,经过8个月的紧张施工,今年4月18日,金鱼池的危改户终于实现了回迁。现在居民每天都忙活着装饰新居,他们说,我们都是危改政策的收益人。

  已经搬进新居的张景林老人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无限感慨:“原来我们家6口人住在西园子一间10平方米的平房里。那时,全家3块铺板外加一张单人床,遇着下大雨屋子进水,铺板都能飘起来。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现在能住进80多平米的房子,将来还要在楼下建绿地、水池、白桥,都可以和颐和园媲美了。老街坊们常说,金鱼池住的人都是有福之人啊!”

  危改之后,在崇文区,危改回迁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危改前的不足7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超过了北京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8平方米的标准。宣武区对陶然亭等地区的小区进行改造,“拆违还绿、拆房建绿、拆墙透绿”,让拆迁户坐享“开门见绿”的家居环境。在丰台,居民成为绿地的管理者和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者,每天享受阳光、绿色,提高了自己的生活层次。 危旧房改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舒适、环境更美好。在这样的前提下,“以人为本”已经成为南城危改工程的不二法则。

投资者:北京南城暗藏无限商机

  起初,当市场经济的浪潮一次次汹涌而来时,北京南城受环境的影响,在北京经济发展中长期处于劣势,自然也难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梧桐树上凤凰栖”。为了引来“金凤凰”,南城各区以危改为起点,全面改造城区风貌,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商业潜力,招商引资,带动南城经济增长。 宣武区利用“宣南文化”的独特吸引力,发展旅游、商业,进行项目引资,带动危改。丰台区则发挥自身路网发达,交通便利的优势,全力构筑“首都西南物流中心”。崇文区通过可转换的财团担保、国有资产抵押以及项目自身资产抵押等全新的模式,开发建设“北京大都市” 街。目前,这条街吸引了大批入住投资者,在已经竣工的10栋建筑中,有5栋现房已售出60%。

  所有这一切无不是以危改为基础,带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给开发商带来无限商机。 以开发的方式带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让投资者和政府取得双赢。崇文区的新世界集团就是危改的受益人之一。

  新世界集团公司北京项目负责人蔡建伟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说:“在广安大街没有开通前,新世界集团市场销售额只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由于进行危旧房改造工作,城市的面貌和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市场环境、商业氛围都变好了。尤其7月份广安大街开通后,在北京零售企业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新世界集团的零售额却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我个人分析,主要得益于危改之后城市建设的发展,北京南城还暗藏着无限商机。”

编辑:齐雄

[关闭窗口]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电话:(010)65132992 广告:(010)65223198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18号 邮编:100006
制作单位:新华通讯社北京分社·北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