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华网北京频道 >> 专题  >>   还有多少称呼可以重来?
     新闻主体      
 

 

                    2004年06月08日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升通讯员范祥)从昨天开始,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的工作人员如果对流动人口使用“小姐”等歧视性或容易产生歧义的称呼,“劣迹”会被纳入到年度工作考核中。这是该街道外管站更名后首次做出的一项新规定。
     日前,右安门街道外来人口管理站正式更名为流动人口工作站,并致力于“市民化对待、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在工作用语方面,除了禁称“小姐”外,还包括禁止街道工作人员称呼流动人口“打工仔”、“打工妹”,管家政服务员叫“小保姆”,并把这些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到年度工作考核之中,对违反者要给予通报批评。如果流动人口到街道办事时,被称呼为“小姐”,可向街道办事处投诉。            
                                                  [进入论坛]

    相关评论  
 

变味词典
 
   

·同志:

  建国以来,陌生人彼此相互的称谓多采用此称呼,相互熟悉的同事也经常在其姓名后加上“同志”一词。但不知从何时起同性恋(Homoerotism)被翻译成了“同志”!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都被俗称为“同志”。
·农民: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农民占总人口的80%以上。农民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点,所有人都是明白的。但是,也是不知道从何时起,此词成了骂人的用语。骂一个人土气,称之“农民”!骂一个人邋遏,称之“农民”!骂一个人不识时务,称之“农民”!甚至骂一个人老实,也如此称呼。
·小姐:
    一种对年轻女性的称谓,好像起源于中国的封建社会,是当时对那些封建家庭中的大家闺秀而言的。但在建国后,这个称谓被视为资产阶级的产物,很长时间都未被使用,随着改革开放,才被大大利用起来。甚至被使用在大妈级的人物身上。

  可是好景不长,伴随着一些色情行业的泛滥,这个词被经常运用到那些从事此项工作的年轻女性身上,最终导致该词遭受众人的鄙视及弃用。

                                                          

网友评论

作者: 看不见的手(2004-06-08)
    中国传统的称呼,就这样在糟蹋中被扭曲了。悲哀啊。

作者: 天若有情天也牢骚(2004-06-08)
 
男女暧昧的称呼还有“宝贝”,宝贝也该枪毙。)
作者: 黄虫(2004-06-08)
  
最好别“规范”,爱叫什么叫什么!
作者: 笑意盎然(2004-06-08)
 
同志好象是同性恋的意思,也应该禁!
作者: 红莲花(2004-06-08 10:20:37.0)
 
小姐、打工的“打工仔”、“打工妹”,“小保姆”,不能叫,那么应该如何称呼?

  “小姐和少爷”,少爷早就退出语言舞台,小姐也贬意化,退出也是意料之中,但是用什么来替代要明告。
作者: 江湖(2004-06-08 10:33:20.0)
 
关键是外来人口为何会让人歧视?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改个称谓毫无意义!以后既使将外来人口全部称之为“国家干部”,“国家干部”这个词照样会变成歧视性字眼!
作者: 河南杞人(2004-06-08 11:14:31.0)
 
人们为什么总是以为改变了称呼,或者说换个词,就能改变事情的本身。现在不是已经承认失业现象了吗?不是不再称呼失业为待业了吗?消灭卖淫和嫖娼现象,不是可以为可怜的“小姐”这个称呼平反了吗?大家一齐行动起来,努力改变事情本身。
             更多>>



Copyright © 2000-200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北京频道(010-65223198)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华社及新华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新华通讯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