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金戈越王剑》重登人艺剧场-新华网
2023 06/04 16:15:32
来源:新华社

《吴王金戈越王剑》重登人艺剧场

字体:

  历史剧《吴王金戈越王剑》6月3日晚起登上北京人艺曹禺剧场舞台。剧组继承导演蓝天野的创作理念,向这位已故表演和导演艺术家致敬。

  取材于“卧薪尝胆”故事的《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于1983年,由白桦执笔,蓝天野导演,以独特视角聚焦了战争背后的百姓疾苦和复杂人性,在展现越王励精图治的故事后又上演了一个“反转”结局,既有历史思辨又有家国情怀。

  2014年,87岁的蓝天野回归导演席与青年导演刘小蓉一起复排了该剧。2022年蓝天野去世后,此剧导演工作落在刘小蓉一人身上。刘小蓉说,此次上演不仅承继了蓝天野的导演创作理念,也新的创作致敬前辈。

  “一批新的青年演员进入剧组,更需要找到历史剧的氛围,同时在表演上也更加生活化。”刘小蓉说,诗化的剧本要求演员保持作品语言的韵味,让观众听起来自然流畅。

  蓝天野生前在重新排演该作品时说:“在话剧民族化的路上,不想停留于一种模式,希望能探索些新意。”

  濮存昕曾在剧中饰演范蠡,从2021年上一轮演出改饰勾践。他认为,这部作品秉承了北京人艺历史剧的审美传统,在不断的演出中找到台词背后的文学根基,探究语言与历史文化的内涵是打开它的密码。 

  记者:白瀛

  北京人艺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